學員分享

真實案例

聽聽學員怎麼說

詹小姐 公職人員

2016/05/26

★★★★★

上了一期的靜心課之後,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觀察自己,以前總用頭腦分析,想東想西一大堆,後來才發現原來要看到情緒,會對外面的事物生氣憤怒或悲傷,都是因為反映我們心中的某部份,並不是事物讓我們產生負面的情緒。
所以今年帶領新進人員訓練時,我學著讓自己不要立即發脾氣,試著觀看自己的情緒起伏,神奇的事發生了,不去阻止自己憤怒或用理智分析,反而更能釋懷,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次參加課程,謝謝老師和同學共享的這段靜心時光。

丁小姐 護理師

2016/05/06

★★★★★

参與靜心課的過程中,聆聽老師及同學之間的對話,往往讓我體悟到導致生命困頓的事項及解決的契機;長久以來我ㄧ直競競業業努力的生活著,其實不是追求更卓越的自我,而是早已被「恐懼」綁架了自已,所以我忘記什麼是快樂的活著,無法享受當下,永遠都在為所謂未來會發生的事情做準備,生命當然是充滿苦澀及很有壓力。感謝老師的引導及同學們的分享,讓我有機會察覺自己及鼓勵自己去「穿越」恐懼。雖然此時我仍沒把握能ㄧ次就能面對解決生命的功課,但我會試著ㄧ次ㄧ次的去經驗它的。

張小姐

2016/05/05

★★★★★

母親節快樂,今年的母親節我有不同的體驗,話說我這10年當媽的生涯算不怎麼好,我算是別人口中(手勢醜)(台語)的媽媽,我有護理的專業知識,但顧自己的小孩就ㄧ點也不專業,還加不理性,我對孩子的照顧ㄧ直自己要求高,孩子生病我可能不眠不休,弄得先生跟其他小孩壓力大,但這一年跟著老師上課,老師只跟我說要慢,我剛開始不懂,以為只是說話慢,但我慢慢的試著把生活變慢把動做變慢想法變慢,我發現真的不一樣了,像這次我家三個孩子從b型流感開始,接著腸病毒,跟現在我兒子的扁桃腺化膿,通通是燒到不行,以我以前的個性我會發瘋,但這次他們生病,我卻只是陪伴她們,他們燒我陪伴,她們退燒我陪伴,我知道我不能幫他們受這些,我不會一直去看醫生,我不會一直想會不會燒壞,我知道我現在能幫他們做什麼,像餵藥,量體溫,擦澡,就只有這些,原來老師說放慢就是這樣吧!讓自己知道能做什麼該怎麼做,真的就只是這樣,我做媽這10幾年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好媽媽,不像以前孩子生病就慌,發現自己的情緒上來會先停,所以才讓自己不慌,孩子生病的情緒對媽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波動,當自己不慌孩子也會跟著我們安定,她們也能好好休息,感覺好的比較快,媽媽也比較不那麼累,凡事慢慢來,心真的會比較鬆。
Ps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家老二從小被說過動,醫生有開藥,我跟先生很困惱,但老師跟我們夫妻說,她是受我們影響的,只要我們靜下來孩子就會改變,我不懂怎樣讓孩子跟我們一樣靜坐,但我在我們快走運動時牽著我老二的手,我們禁語二十分鐘,只專心在走路,有時在家全家玩禁語10分鐘,我發現老二在我跟她講會話時她身體不晃了,可以跟我眼對眼,這真的讓我好高興,今年的母親節,我想我收到一份好禮物了

白先生 工程師

2016/04/02

★★★★★

當初,來學靜心,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的想法,只是想多了解靜心是什麼。後來,在老師的帶領下,我慢慢的讓自己找回更多感覺,那些本來被忽視和壓抑的情感。我發現「秘密」的方法,其實,沒有辦法讓我感覺到幸福,但是,老師帶領的靜心方法,可以讓我找回感覺,能去感受幸福的擁抱,我覺得被愛的感覺,會讓我更有能力去愛人。上週去掃墓的時候,我情不自禁的對媽媽脫口而出⋯⋯真的很想妳⋯⋯當下,我被自己的行為,嚇到了,可是當下我覺得自己好像放下了很多事情,也是釋懷的感覺,我真的相信媽媽走了,然後,感覺到的感覺是溫暖的感覺,我突然間覺得有幸福的感覺。好像是剛哭完後就那個當下。我覺得靜心的過程是讓自己能有機會發現自己身體的變化狀況,讓我有能力觀察念頭產生的當下。有能力發現自己的感覺,才會有機會改變。

張小姐

2016/03/31

★★★★★

上靜心課已一年多,一路走來感觸很深,謝謝老師,及大家的共修陪伴,從一個從不曾觀照覺察自己常常忘記照顧自己愛自己,注意力永遠在別人身上的人,永遠只想把事情,感情處理到自己認為最周全,最好,但其實並不好,身體常長期處於全身莫名酸痛,無力感,到現在我可以覺察自己的身體,感受,可以停下來感覺體會自己,陪伴自己,那種感覺真的很好,常跟老師說我是一顆慢開的干貝,也相信不怕慢只怕站,慢慢的與自己越來越靠近的感覺,越來越真實與單純,那種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表達,就是感到幸福而已。

逸蓁

2015/11/27

★★★★★

這要怎麼說?我想想,跟老師上課一年半,我看見自己很多情緒,老師總是說,逸蓁不急陪著她,但我老是想找答案,老師也只是笑笑著跟我說逸蓁慢下來,我真的不知什麼意思,但現在我慢慢了解。我不知以前為甚麼很討厭上課,我在這1年快半的時間我在上完課會有一些感覺,課堂上覺得很知道自己,但我回家後都會做夢,說是夢又是我學生時期的我,總是不高興怕被罵,或是很難過得感覺,,我哭,不知如何是好,這種壓力也反應在生活,就在今年9月,我上完課,我發現我沒作夢,我開始接受我拒學這件事,我霎那間好像明白老師說的陪伴那感覺,我好像知道了慢下來的意思,不是跟自己說沒事,不是當作我又不會再上課,停止想跟安慰,我竟然不怕了,不哭了,(雖然我還是很不允許自己哭這件事,但哭真的是放很多自己的情緒,我可能還要更多時間吧)老師說那是我,我內心深處的自己,我想也是,我看他的害怕,難過,恐懼,生氣,那些熟悉又想推開感覺,現在我上課回家,我仍然會再作夢,但那小女孩只是靜靜地蹲在角落,我看著她,我的心很酸,但我不害怕了,因為我知道我踏出了第一步,看見自己,所以我每次只要聽到做自己,我就落淚,用了一年兩個月的時間來看到自己,靜靜的看著,不找答案,不急,就只陪著自己,很多時候淚水會自己落下,但心好輕,好輕…

吳小姐 社區關懷訪視員

2015/11/17

★★★★★

大約5.6年前,我經歷了離婚的傷痛,這幾年 我從只要一開口講離婚便哭哭啼啼 ,到現在可以很平穩的去講述當時離婚的事情,我自認為自己已接受了這樣的傷痛並且釋懷,
直到昨天 我又夢到我跟前夫在離婚前的關係狀態,這樣的夢在我剛離婚時很常出現,最近一年已很少夢到,但昨天又再次在我夢中出現,我被這樣的夢嚇醒,在夢中我可以感受到彼此的不信任,我可以感受到我的憤怒 ,還有我難過的情緒,醒來後 我看著這樣的夢境 我的情緒,我哭了 我看著這些 但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
試著將我的夢及我過去離婚經歷與老師分享並尋求協助,老師告訴我:
[夢是潛意識的呈現,夢反映了我們內在壓抑的情緒,會有這樣的夢代表著你內在的憤怒和對情感的不信任,夢就夢,不用疑惑自己是否釋懷,當然是沒有,曾經相愛的二人 情感沒有那麼快被切開,不用太多自責或自省,就是接受 靜靜的陪伴自己的情緒]
在與老師分享的過程中,我依舊邊哭邊回應,那種感覺像是…..傷口又再次被發現並被剝開的感覺 很痛,看到老師鼓勵我就好好的哭的回應時,眼淚像潰堤般的湧出,我盡情的哭…我也靜靜的陪著這時候的我,
過程中老師提點我:
[壓抑 忽略 甚至轉念,都只是暫時性,它還是在,只會更發酵,就是好好的陪伴自己,如同靜心時一般,沒有念頭就是和自己在一起]
老師也告訴我:
[覺得受傷,才能療傷,接受自己的創傷,是療癒的開始]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接受了….
但老師也一語驚醒我這夢中人
[大多數人都把<接受>二字用錯地方,不是欺騙自己去接受那個事件,是接受自己真實的感受]
從事情發生到現在 我把焦點放在離婚事件上 相處的種種回憶,我根本就忽略了我的[感受]……
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謝謝老師陪著我重新整理我自己讓我能夠重新察覺被我忽略的那段,讓我可以有機會好好回到自己
最後回到老師的話:
[所以要回到自己,陪伴自己才是真的。]

吳小姐 銀行退休

2015/09/08

★★★★★

才上了一期而己 ,前面幾堂是很平靜 ,但在最後一堂 ,老師在靜心前所講的一席話尤其是一句 “同是一句話由不同人的口中講出它的影響力 感染力是不一樣的 ,聽的人感受也不同 ,當下膻中就在顫抖 ,直到電燈熄了眼淚就不自覺的掉下來 ,就像打開水籠頭一樣 ,當下也不壓抑 ,不帶情緒反應任由念頭上來 消失 只專注在當下 ·内心是寧靜的 喜悅的 感恩的 ,直到靜心结束淚水才停止 。
感恩老師的用心 謝謝您!

陳小姐 英文教師

2015/09/07

★★★★★

謝謝秀蓮老師的醍醐灌頂,我真是賺多多丫!感恩丫~~
確實"熱"對我並不是一種絕對無法接受的感覺,譬如我可以在頂樓菜園熱到全身汗流夾背也不覺得不舒服。但是有一些由熱引起或說是因它而產生熱感的生理上不舒服的感覺;像是左臀部的灼熱感,就會讓我不斷地在心中產生抗拒的念頭。多年以來已在我生活中造成很大的不便。
自從參加靜心課程,我便開始感受到身体的不適,先是手發炎,後來又是胃發炎,但我還是想繼續試試….一直到最後兩堂課(其實那兩堂課都是下雨天,應該還算涼爽),我還是放棄了。因為這段期間的不舒適感一直糾纒著我,我一直在繼續與放棄之間徘徊;有天突然有個念頭浮現:既然我現在無法接受那個靜坐時的不舒適感,那就先接受無法接受的那個自己。決定不上課後,心裡整個就輕鬆起來了。我想也許這一次是要讓我學習"放下"。
但是我不會就此放棄的。

陳同學 高三生

2015/09/04

★★★★★

從第一堂的靜心課開始我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像以前一樣沒有想就生氣,可是和以前相比就是一種不一樣的感覺和體會讓我自己有了新的改變,越來越像以前的自己而且遇到和以前相同的事情我處理的方式也都不一樣了,與老師的幾次早餐對話中讓我了解事情不止要看正面,連反面也要好好的了解一下才能無止境的突破現在的自己,現在我很感謝媽媽帶我來上靜心課程,讓我有一個突破自己的機會也謝謝老師幫助我。

曹小姐 保險從業人員

2015/05/02

★★★★★

記得過完年後,老友的Line當中,傳來了一個訊息”靜心靜坐課程”想真正的學習靜坐已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回想起來應該有兩年以上,在龍山國中當認輔志工的第一年結束時的暑假,那邊的老師幫大家上了二、三堂之後就沒有繼續了,但在後來的國中生輔導與生命教育課程中,老師時常鼓勵我們要”靜坐”,說了它許多的好處,自己也曾在家裡練習,但坐不到15分鐘就”起肖”了!先是腰酸背痛,雙腳發麻,再來千百個念頭亂竄一通!結果是”放棄”!
所以抱著好奇嚐試的心理報了名,第一次上課就是考驗,台中婆婆80大壽,中午台中家族聚完餐趕回台北、塞車轉車到教室已開始上課了,漆黑中摸索著坐下來,滿身疲憊,四肢僵硬沒一會已混身不對勁了!腳麻到坐不住,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到底還要坐多人呀”!後悔莫及啊!老天爺救救我吧!自找的!當電燈亮起,可以動了後老師的分享和解說是讓我一來再來的主因吧?!
“能量隨注意力流動”這句話讓我印象好深,透過老師引導局部的一塊一塊放鬆自己的身體,而那是無比的平靜(雖然雙腳散盤還是很麻),最棒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每當自己全身緊繃時,會跟自己說”放鬆”,由肩膀先來那無形的擔子雖沒卸下來,卻輕了許多!更年期血壓狂飆的現象也獲得幫助,真感恩老師!
週六晚上上課常常是打掃家務後趕去搭捷運,當然是靠小黃的幫忙,想想我為何還會樂此不疲?甚至八堂課居然沒有缺席,現在回想有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因為家裡有楊定一博士的”靜坐”書,沒事翻閱它再與課堂上吳老師的實務相印證,發現愈來愈坐得住,且會全然的放鬆(前幾堂以為覺得放鬆了)才發現只在上半身,坐著的還是硬的很,一回兩回與自己對話,在老師的引導下,真的可坐定與全身的觀照。
在現實生活中,大小挑戰與考驗似乎沒比以前少,但好奇怪的是面對問題與麻煩時,會先將肩膀卸下,高壓緊張的心情一變為”接下來要怎麼做,會去找解決方案,不會像以前”嘴巴不說內心先OX@..一番!因為老師上課一直說,學會靜心,靠近接納自己後會發現太多事情會變成”那也沒什麼啊”!真的耶!那真的沒什麼,去面對與解決它就好了,真的不行,就接受它嘍!真棒!所以5/8的課馬上跟老師報名,happy!感恩老師的帶領。

盧小姐 命理研究

2015/04/29

★★★★★

還沒上過靜心課之前,我是一個容易發脾氣的人,周遭環境與人事物,不合我意,就會令我不高興. 偏偏我知道自己,一旦高興就會心想事成,但這心情很難控制,很難駕馭,不高興的時候多,高興的時候少。
自從上了靜心課之後,我比較能靜下心來和自己相處,不管情緒好壞,都可以自我陪伴,慢慢的把心靜下來,而不是急著找答案來安慰自己。
古人說: [靜才能生慧.] 就像一杯混濁的水,你一直攪弄它,它還是混濁,把它靜置一段時間,汙濁的東西慢慢沉澱,水就清澈了. 我們無時無刻被自己的思想慾望攪得情緒紛亂,看不清人生的方向,因而變得憂鬱沮喪. 靜心讓我慢慢的把自己找回來,一步步的挖掘自己的內在潛能,不在向外抓取任何方法,少了和自己自我矛盾的時間,面對原本和父母的相處緊張的壓力,輕鬆許多,不必再去和負面情緒打架糾結,比較能夠活在當下,讓那些負面穿透過去,而心不起念. 靜心的功夫越愈深,愈能夠開啟內在更深的智慧. 我終於能體會,佛在心中不遠求,福田就在每個人自己的心中. 以前總是花時間去探索心外的一切,仍無所得,現在花時間探索心內的一切,真正的寶藏在我的心裡,那是無關頭腦的思維。